防控工作
实验室也要绷紧防疫这根弦,4点建议牢记!
供稿: 徐旭东 发布时间:2021-01-20 浏览量:4845 次
字体 :【

徐旭东  科学网  2021年1月19日

 

编 者 按

  近日网传的一张截图显示,南京某高校发布紧急通知称,采购的进口实验试剂可能携带新冠病毒,并要求相关课题组全部成员接受核酸检测、自我隔离。目前,此事尚未得到官方回应。

  此前,青岛大港病例证据链表明新冠病毒可由物传人及在冷冻条件下长期存活。对此,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徐旭东提醒,从事科研的实验室也存在从海外“进口”病毒的潜在途径,并就此提出了实验室防范疫情的4点建议。

入冬以来,新冠疫情警报再次拉响。先是进口的海鲜、冻肉,之后发展到进口的汽车零部件,再后来连进口的雪糕原料也检出核酸阳性。

  其实,从事科研的实验室也存在从海外“进口”病毒的潜在途径。譬如,进口的化学药品、试剂盒、酶制剂,还有仪器和配件。

  仪器在海关以及到达目的地时一般都会做外包装的消杀处理,但是药品和生物制剂因为包装小,有许多还需要冷藏运输,一般难以进行消杀。尤其是酶制剂不能在寄送过程中打开冷藏包裹,几乎不可能对内部包装进行消杀。

堵住这一漏洞,应从政府监管和实验室防范两方面入手。

  从政府来说,一要加强对高校、研究机构和销售代理企业进口产品内外包装的抽样检测;二要制定消毒和使用规范,三要加强宣传,让科研人员和销售人员人尽皆知;四要考虑对其中较高风险人员优先接种疫苗。

从使用进口产品的实验室来说,建议做到以下4点:

  (1)常备多个酒精喷雾器,收到进口产品首先对外包装和内部包装(包括装酶制剂的EP管表面)进行消毒再存放;

  (2)使用进口酶制剂时,戴一次性手套和口罩;

  (3)实验操作完毕,将一次性手套喷酒精消毒后存放于垃圾袋(最好集中处理);

  (4)经常对手部进行消毒。

  新冠病毒由物传人已获证实,对于这个狡猾的病毒切不可抱有一丝侥幸心理。

  事实证明,它总能在我们之前发现漏洞:从进口冷链传播到非冷链传播,从医院管理疏漏到乡村预警滞后。哪里是下一个漏洞?

  在病毒面前没有象牙塔,从事科学研究的实验室千万不可成为疫情防控的短板。

  尤其是从事生物学研究的实验室,一旦冻存着菌株、抗体、文库、样品的冰箱被新冠病毒污染,甚至有人员感染,那将遭遇致命打击!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TuQvfp0MVLN0kaM4qFlVbg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