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公风采 / 图片中心
图片中心
罗主席 致公党员怀念您
供稿: 曾仁端 发布时间:2018-03-01 浏览量:30918 次
字体 :【

    罗豪才19343月出生于新加坡,祖籍福建安溪,是新加坡归国华侨,曾任北京大学副校长、教授,第九届、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等。他从一位大学老师、著名的侨界领袖到国家领导人,他教书育人50多年,潜心向学,积极参与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工作,在担任致公党中央主席时曾多次来到武汉市,看望致公党员,备受武汉市致公党员的尊敬和爱戴。2018212日,罗主席去世的噩耗传来,顿时甚感悲痛。为了缅怀罗主席,把几件在我的记忆里一直不能忘怀事记下来。

    一罗豪才是我的同龄人

    我和罗豪才都是1934年出生,祖籍都是福建闽南,他能讲闽南话,我也会讲闽南话,他是上世纪53年从新加坡回国的,我是55年从印度尼西亚回国的;他大学毕业留在北大任教,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当时的武汉医学院任教;他的社会活动很多、很忙,但从未放弃法学专业的研究、脱离学术第一线,就是说从未脱离教育和研究工作,我也曾经担任过致公党武汉市委副主委武汉市人大常委等,也从未放弃我从事的专业教学和研究工作,在这些方面我们是有些相似的,都属于同龄人的归国华侨。他担任致公党中央主席后曾多次来武汉看望致公党员,在我的记忆中,有一次他在接见致公党武汉市委负责人时,他紧握我的手,并亲切地对我说:我们都是归国华侨,你还是人民代表,欢迎你参加致公党(见图1),当时我比较激动、也感激不已,几乎来不及去想他说了些什么?后来我一直在想,为什么他对我了解得那么清楚。从那一次见面后,我对他的印象特别深刻、特别好,是我学习的好榜样,所以媒体对他的报道、对他的讲话和待人真诚随和的形象,都引起我的关心和注意。可以这样说,我参加致公党后之所以能积极参与做些参政议政工作是与罗主席的无形影响分不开的。最近从媒体报道,惊悉罗主席因病辞世,我心情十分沉重,好像我们侨界失去了一位精英和依靠。

二、难忘的罗主席口头禅

    在我的印象中罗主席有两句口头禅,就是说罗主席在讲话中或与致公党员交谈中或听传达其在中央的讲话内容时,都可以听到有这样两句话:一是党派小声音不能小;二是我国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而是参政党。

    1.党派小声音不能小。罗主席是要清楚地告诉我们,我国的八个民主党派中,致公党成员的人数虽少,但在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时要充分体现致公党所代表的界别声音,就是说对我们致公党来说,是一个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要重视对海外侨情信息的收集和分析研究,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海外侨胞、国内归侨侨眷和留学回国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反映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以体现侨、海的视角和声音,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能,使之成为致公党撰写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的独特视角。

    2.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我国的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而是参政党。这是我国宪法明文规定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换一句话说:我国实行的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政党制度,即多党合作制度,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须坚持和完善的政党制度。就是说我国实行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多党合作制度中包括中国共产党和八个民主党派。

    罗主席在说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而是参政党时,都紧紧围绕民主党派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才有光明的前途;认为民主党派要继承和发扬老一代领导人不忘初心,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展示作为、发挥更大作用;要清晰地认识我国各民主党派是如何从原来爱国主义的初心走到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历史道路的,这都应归因于各民主党派中央一直以来坚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自觉自愿的选择、执着和坚贞;要进一步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矢志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为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政治保障。

    三、缅怀侨界精英罗豪才

      罗主席是一位担任过许多职务,也有许多头衔的领导人,但他让人感觉更多的是一个普通的大学老师,他从不摆领导的架子,没有官气,他说话语气和蔼可亲、平易近人,就跟普通的大学老师一样(如2006年我和致公党武汉市委宣传部部长张学伟参加致公党中央主办的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时,见到罗主席,我就与张学伟说:我们与罗主席合照一张相,罗主席热情地答应与我们合影,见图2)。他是从一个满怀爱国之志的海外赤子到蜚声中外的高等学府教授,从著名侨领到国家领 导人,备受敬仰和爱戴。他是一位致力为公的侨界领袖,作为致公党中央主席和全国政协副主席,他领导的致公党积极参政议政,为国家决策提出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建议,有些议案、提案和社情民意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自批示;在华人华侨政策、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留学归国人员创业园建设;在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推动协商民主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为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做出了卓越贡献。在我心目中的罗主席,他的人格、他的思想将永远照亮致公党人的心。现在他走了,相信各行各业、世界各地认识他的人,或受过他恩泽的人,或者哪怕只见过他一面的人,都会长久地怀念他。我从记忆中撷取几瓣浪花,以表达对罗主席的缅怀之情。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 曾仁端 2018.2.26

图一为2001年罗豪才主席(左)来汉参加致公党第三次代表大会时与曾主委(右)握手。

图二为2006年曾主委(左)和致公党武汉市委宣传部部长张学伟(右)在参加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研讨会时与罗主席(中)合影。

图三为罗主席(左四)2001年在武汉时与致公党武汉市委领导合影。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