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公概况 / 领导讲话
领导讲话
中国致公党武汉市第五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在致公党武汉市第五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
供稿: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3-28 浏览量:23144 次
字体 :【


  各位委员:

  我受中国致公党武汉市第五届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本党市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在中共武汉市委的领导下,以服务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为履职重点,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在自身建设上取得了新的进展,在服务大局上作出了新的贡献,被本党中央授予“2009—2014年度先进集体”称号

  一、凝聚政治共识,扎实推进思想建设

  全面推进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2014年市委思想建设的主线。市委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全市党员干部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市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做法得到了本党中央和省委的充分肯定,并作为唯一的副省级城市组织应邀在致公党中央学习实践活动阶段性总结交流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精心组织动员,认真部署各项工作任务按照本党中央和中共武汉市委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市委成立了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建了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督办落实等工作。制订下发了《关于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2014年工作计划》,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实施安排和活动要求。各区也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实施计划,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并指派专人加强与市委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联系互动。市委主委班子成员分别参加了对口区工委和直属支部开展的学习实践活动,及时传达市委精神,通报有关情况,了解基层动态,提出具体要求,进行相应指导,有力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丰富学习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通过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常委会议专题学习、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集中学习、党员自我学习,以及举办研讨会、培训班、报告会等形式,重点学习了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统一战线与多党合作理论,致公党党史、党章和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优良传统等,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历次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发展、新成果,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的认识认同。各区工委也相继通过专题报告会、座谈会、考察参观革命纪念地等活动形式,激发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鼓励他们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拓展宣传渠道,扩大本党社会影响力。市委建立了工作简报制度,根据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及时编印专题简报,及时通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推介先进典型的成功做法。截至目前共编发简报14期。在市委网站开设了学习实践活动专版,包括上级信息、本市活动动态、学习资料、心得交流等栏目,及时发布学习实践活动的指示要求、活动安排、新闻动态和典型做法,提供学习资料和心得体会,便于党员及时掌握活动要求和最新进展,加强理论学习和经验交流。利用现代通讯手段,建立并整合了武汉致公党宣传工作群、青年工作委员会群、江岸致公群、汉阳致公群、洪山区工委群、口教育支部群等多个QQ群,提升了信息传递速度和工作效率,实现了党员的充分参与和良性互动。积极拓展宣传渠道,通过社会媒体报道了学习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刘剑华、钱忠东、张敬东、魏星、章晓联等典型人物以及他们的先进事迹,其中人物通讯《积累:通向理想的天梯——记泛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湖北设计分公司总经理刘剑华》、《水力机械研究的探索者——记致公党武汉市委委员、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钱忠东》在致公党中央网站上发布。

  注重理论研究,参与参政党理论研究。没有与时俱进的参政党理论研究就没有坚定成熟的参政党。市委积极参与本党中央、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开展的有关多党合作协商民主等理论研究工作。其中,《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社会服务工作方式创新初探》反映了近年来市委积极探索社会服务工作新思路新形式的实践探索与理论思考,在本党中央社会服务工作会议及本党第四届副省级城市暨第一届省会城市党务工作联席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试论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从市委参与民主协商的实践出发,详细阐述了如何在协商民主过程中发挥参政党作用,该论文入选了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研讨会论文集。

  二、建真言献良策,履行参政议政职责

  市委紧紧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拓宽参政议政途径,积极完善工作机制,参政议政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参政议政作用得到了较好的发挥

  积极参与协商议政。市委积极参加中共武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召开的政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征求意见会和民主生活会,就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推进依法治国和反腐廉政建设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受到有关部门领导的重视。围绕双月座谈会协商议题和中共武汉市委发布的重点调研课题组织专家和参政议政骨干广泛参与调研,共开展考察、座谈、调研等活动23次,撰写了《关于加强我市城镇化过程中生态环保保护的调研报告》、《关于城市化过程中绿地和雨洪资源综合管理的建议》、《关于做好读书场所的构成分布与运作,将我市打造成为“读书之城”的建议》等6份调研报告,在市委双月座谈会上取得了较好的发言效果。去年9月,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受国家卫计委委托带领专题调研组就公立医院改革、分级诊疗模式和基本医疗体系建设等问题来我市调研,市委机关积极协助联系了市卫计委、市五医院、汉阳区卫计委等部门和医疗单位配合调研,并安排在我市医卫界有代表性的本党专家参与座谈建言献策,使调研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做好政协大会提案和发言工作。徐旭东主委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了《让我们的文明古国成为科学思想的发源地》、《调整专利费用比例,大力遏制垃圾专利》和《加强对氮氧化物的治理以消除雾霾》等提案。其中《让我们的文明古国成为科学思想的发源地》被选作大会发言,发言获得了委员和新闻媒体的热烈反响并得到了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的充分肯定,《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先后对徐旭东主委进行了采访报道。曹娟撰写的《关于把湖北建成中部地区交通物流中心的建议》被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选为大会发言;牛琳霞撰写的《关于推进湖北省绿色建筑产业化发展的建议》被确定为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市委提交集体提案10件,其中加快推进中心城区湖泊治污截污,提升我市水生态功能的建议》被确定为大会3号建议案;《城市化进程中绿地和雨洪资源综合管理的建议》被选为大会发言。《关于进一步增强我市物流高端服务能力的建议》被评为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优秀集体提案。

  深入推进专题调研。围绕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紧扣助推工业倍增、转变发展方式、节能减排、促进“三化”协调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多篇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关于做好后续利用,实现园博园永久惠民的建议》、《关于深化国资管理体制改革,助推我市混合所有制经济快速发展的建议》分别在市政协第十二届15次、17次常委会议上作了大会发言。其中《关于深化国资管理体制改革,助推我市混合所有制经济快速发展的建议》得到了市委书记阮成发的充分肯定,认为发言中关于“深化国资管理体制改革要分类、分层制定混合制的规划、政策、路径”的思路很有见地,对于武汉破解国有企业改革分类推进、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等关键问题具有参考意义。该调研报告还被市发改委《改革研究》杂志采用。调研报告《从战略高度,积极谋划把湖北建成中部地区交通物流中心的建议》被许克振副省长批示。在市政协致公党界别协商座谈会上,本党专家围绕“武汉市农村城镇化进程中的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与市委农办、市环保局、汉阳区政府等政府部门进行协商,取得了良好的协商效果。

  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市委进一步发挥广大党员的主体作用,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全年共报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23件,被采用73件。其中,全国政协2件,致公党中央5件,中共湖北省委2件,省政府7件,省政协2件,中共武汉市委2件,市政府11件,市政协42件。其《启动连续五年列入市城建计划的建设大道延长线(二七路-兴业路)项目迫在眉睫》得到时任市长唐良智的批示。

  三、关注民生诉求,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市委继续按照“发挥优势、突出重点、量力而行、注重实效、持之以恒”的方针,加强社会服务品牌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为维护安定团结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努力。

  推进“致福阳光关爱工程”品牌活动。保持既有活动特色的基础上,市委加强与本党省委、各区工委和专委会的联动合作,积极拓宽“致福阳光关爱工程”品牌活动覆盖面。在“致福阳光关爱工程”帮教活动中,向武汉市女子监狱捐赠了教学设备和生活物品,安排同济支部党员专家为外籍和涉侨服刑人员讲授妇女保健知识。通过成立“致福阳光关爱工程”荆州法律援助服务站,组织律师党员为当地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咨询。开展“致福阳光同心关爱”情系学子捐赠活动,向以农民工子弟为主要生源的武汉新区第一学校捐赠了价值5万余元的教育物资。

开展社区服务。市委机关参加了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在江汉区万松街开展的“认领微心愿”活动,为万松街航空社区和电力社区的困难群众送去亟需物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先后前往江汉区万松街航空社区和新华街辖区捐款捐物2万余元,慰问社区困难群众。积极参与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有关工作,市委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到交通要道和公交车站协助维持秩序,同时深入社区进行义务劳动和公益宣传,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

  支持基层组织开展公益服务。江汉区工委在中心百货商场展开调研,为老字号商业企业的转型发展出谋划策。青山区工委坚持打造社会服务品牌工程,支持“爱心社”携手社会公益组织共同发起了“关注山里孩子”爱心捐赠活动;组织了由少数民族律师参与的“民族团结律师咨询活动”;组织慰问武钢阳光养老院老人的敬老活动;所属武汉科技大学支部还组织党员慰问该校困难学生。洪山区工委参加了中共洪山区委统战部在武汉市第二聋校开展的同心资助活动,与区兄弟党派联合向聋校捐赠2万余元,用于购置三台柜式空调,帮助改善聋校学生食堂的就餐环境;所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支部为通山县麦市中学和黄龙小学援建电脑教室,共为这两所学校捐赠了60台电脑,大大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所属湖北中医院支部党员集资2万余元,为麦市中学失聪学生购置了助听仪器。

  四、夯实履职根基,大力加强自身建设

  市委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注重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和基层组织活力,在组织发展、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机关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成绩。

  积极稳妥地推进组织建设。为进一步凝聚青年党员力量,市委成立了青年工作委员会,积极发挥青年党员的参政议政积极性,使之成为推进市委各项工作的生力军。市委五届委员会进行了届中调整,增补了2名市委委员。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支部、青山区综合支部进行了充实调整;将江汉区工委原三个支部分设为五个支部,新建了江汉区商贸金融支部和律师支部,基层组织建设得到了加强。党员发展工作势头良好,全年共发展党员42人,平均年龄35岁,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24人,具有高级职称的14人,具有“侨”、“海”关系的21人,全市党员人数达到728人,知识、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党员干部的培训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先后举办了全市新党员培训班和青年骨干培训班等,共有96名党员参加了学习培训;选派25名党员干部参加了由中共湖北省委统战部、武汉市委统战部和武汉市政协组织的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优秀党员进一步涌现,汉阳区工委主委吴红文被本党中央授予了“2009—2014年度优秀党员”称号;中科院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王延轶成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学院钱忠东教授成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也是我国水力机械领域首位获此殊荣者。

  “四型”机关建设取得实效。围绕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目标,积极推进学习型、务实型、服务型、和谐型机关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硬、能力强的机关队伍。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对干部职工进行培训,选派干部参加致公党中央、市政协、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等举办的培训班、进修班,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按照公务员考入机制,择优录取了新晋公务员一名,充实了机关干部队伍,增强了机关活力。在用人上注重用其所长、避其所短,充分调动每名机关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营造融洽和睦的工作氛围。通过社会实践考察、借调交流等拓展机关干部的工作视野,提升干部的工作能力,增强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2月,致公党中央秘书长曹鸿鸣率中央办公厅调研组一行到我市就机关建设进行调研座谈,曹鸿鸣秘书长充分肯定了武汉市委在机关建设和履行职能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认为武汉市委在机关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值得研究借鉴。

  同志们,总结这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深认识到,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是中共武汉市委正确领导和中共武汉市委统战部支持指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常委会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一年来,市委的工作虽然在许多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但仍有一些不足需要我们认真对待。如:参政议政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参与面仍需拓展;在汇聚和发挥本党专家智力优势的方式举措仍需创新思路;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仍有差距;侨务和海外联谊工作力度需要继续加强等等。这些问题,我们要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市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致力为公、侨海报国两大主题,着眼于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建设,立足于提高建言献策能力和自身建设水平,集思广益,开拓进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本党建党90周年华诞。

  一、强化思想建设,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 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准确把握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新目标,进一步强化依法治国的参与、作为的责任意识,切实把法治精神贯穿到履行职责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发挥较大的作用。

  继续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将全市党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投入到高素质参政党队伍建设中来,投入到双岗建功为武汉的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中来。加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四种能力”,为2016年换届做好组织准备。强化“侨”“海”报国理念,把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留学人员团结起来,把“侨”“海”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侨”“海”的优势发挥出来。

  以开展纪念本党成立90周年庆祝活动为契机,全面回顾本党发展兴盛的历史实践和成功经验,通过“重走致公路”、“重温侨海情”等纪念活动,引导全市党员牢固树立参政党意识,始终不渝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认真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充分利用本党网站和社会主流媒体,加强对本党代表性人士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本党的社会影响力,塑造本党的良好社会形象。

  二、强化法治思维,努力提升参政议政工作水平

  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坚持依法论事,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做判断、出措施,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正义。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带头作用,在关键问题、关键时刻敢担当、敢发声。

  进一步利用好中共武汉市委双月座谈会这一党际协商平台,充分调动全市党员的智慧力量,努力提高调查研究的深度、广度和高度,围绕双月座谈会确定的协商议题和阮成发书记提出的如何让创新成为城市发展的引擎、如何让城市安静下来、如何让城市更文明、如何让市民更幸福、如何让城市更有活力等重要命题深入调研、力争提出高水平的意见建议,为中共武汉市委和市政府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一如既往地做好政协大会、常委会议和界别协商座谈会等的议政工作,发挥界别优势,彰显界别特色,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就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城市建设、社会治理、生态文明等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力争形成高质量且富有建设性的调研成果。

  围绕社会难点、热点问题继续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进一步拓展信息渠道,充分调动各专门委员会党员专家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实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和“量”的提高。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专门委员会工作机制,建立起联合调研、成果互享、专家互助的工作机制,加大对各专门委员会成员的学习培训力度,使各专门委员会更好地充当起市委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智库角色。

  三、加强组织建设,营造“侨海报国、人才兴党”的蓬勃局面

  切实加强组织发展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积极物色和发展符合本党特色的优秀人士,认真做好发展对象的联系和考核,不断优化本党的组织结构和知识结构。做好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工作,继续将学习培训活动的重心向基层下移,扩大学习培训网络的覆盖面。进一步提高青年干部的政治修养、法治修养和履职能力。加强各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配合中共市、区党委统战部做好本党市、区两级组织班子成员后备干部的推荐、选拔和考核工作,为2016年的换届工作做好准备。

  按照本党中央“创建先进基层组织、争当优秀致公党员”活动的有关要求,从领导班子的素质能力、党员队伍的活力、工作机制的健全、工作业绩的亮点特色、社会反映良好等方面对全市基层支部进行考评,力争将我市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推向新的高度。深入发掘、宣传全市党员中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使之成为全市党员学习的楷模。进一步加强对基层组织的指导,市委、区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了解基层党员的所思所想,全面把握基层组织建设中的问题和困难。

  继续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建设,努力提高机关干部的学习能力、服务意识、创新思维和工作水平。继续依托公务员岗位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以岗位职责为基础、能力匹配为依据、履职履责情况为主要内容的公务员平时考核体系。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各类学习培训交流,不断拓宽机关干部的工作视野。

  多层次、多渠道加强与归国留学人员和海外留学人员的联系,及时反映归国留学人员的利益和诉求,切实为他们多做实事。加强与市“五侨”的交流与协作,争取各涉侨单位的支持、配合与资源共享。加强与海外侨界的联系和交流,积极宣传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把握好老侨与新侨的关系,针对他们的特点,创新工作手段和方式。

  四、围绕改善民生,推进形成社会服务新格局

  继续做好关注民生、促进和谐的社会服务工作,巩固扩大支教帮困、法律咨询、医疗服务等传统优势社会服务工作成果的同时,重视社会服务工作的品牌建设,精心做好“致福工程”与“同心品牌”等社会服务项目。

  鼓励和支持各级组织在实践中进一步优化和创新社会服务工作新模式,不断探索助学、助医等社会服务传统工作的新渠道、新举措和新方式。鼓励关注、参与社区建设,把开展社区服务作为拓宽社会服务工作覆盖面的新亮点。鼓励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社会服务成果,增强社会服务工作的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各位委员,同志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致公党中央、中共武汉市委的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为武汉市的全面深化改革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为促进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创造新的业绩!

(徐旭东,2015年3月)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