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专题 /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不忘初心 勇担责任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工作
供稿: 硚口区工委 高琳 发布时间:2018-05-02 浏览量:9731 次
字体 :【

  “世界潮流浩浩殇殇,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五一口号”的提出,顺应了历史潮流,预示了新中国的美好前景。

                                     ----题记

  

  新学期伊始,上第一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带着学生一起看《建国大业》,屏幕上毛泽东等人正在讨论23条口号的修改。学生看了半天没看懂,忍不住问:“老师,什么是23条口号啊?”“就是1948年4月30日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的口号,我们一般称它为‘五一口号’,今年正好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七十周年。”“老师,给我们讲讲‘五一口号’吧,你看电影里,口号发布时,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都听得很认真,它的意义只怕不一般吧?”

  是啊,七十年前,“五一口号”为黎明前全国解放吹响了胜利的号角,为统一战线的建立吹响了团结的号角,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吹响了嘹亮、高昂喜庆的号角!中国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响应中共中央发布的“五一口号”,是中国多党合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团结合作关系揭开了新的篇章。

 

光明道路,正确选择

  1945年,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渴望和平、重建家园成为战后广大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中国向何处去?成为摆在各政党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认为,新中国应该是一个在工人阶级领导下,以全国绝大多数人民为基础的统一战线的各革命阶级民主联盟的国家,即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国民党仍坚持一党专政,抵制联合政府,准备内战。中国各民主党派要求实现民族独立和政治民主,赞成结束一党专政、成立联合政府,“建立独立、自由、平等、幸福的新中国”。

  1946年,国民党军队悍然向解放区发动进攻,挑起内战。国民党政权通过战争确立自身全面优势的企图很快就告失败,1948年上半年,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取得辉煌胜利,全国范围内新的革命高潮已经到来。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了23条纪念“五一”劳动节的口号,特别是第五条(这是毛泽东在审稿时,以革命战略家的远见卓识和前瞻性的执政党思维修改过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极大地鼓舞了当时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他们对中共中央的号召给予了积极的响应。5月2日,各民主党派代表联合召开会议,对“五一”口号进行了热烈广泛的讨论。5月5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名致电毛泽东,响应中共中央的“五一”号召,拥护召开新政协。同一天,他们还向国内各报馆、各团体及全国同胞发出《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通电》,指出:中共“五一”号召“事关国家民族前途,至为重要。全国人士自宜迅速集中意志,研讨办法,以期根绝反动,实现民主。”

  中国致公党不仅与其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联合通电表示响应,还与6月9日单独发表《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公开拥护中国共产党在民主革命和将要成立的民主联合政府中的领导地位,号召广大华侨将来“大踏步地回到民主的祖国怀抱,参与新中国的各种建设”,为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独立、自由、富强的国家而奋斗。

  毛泽东通过对第五条的重大修改,代表中国共产党向全国各阶级、各社会阶层的民主进步力量发出了协商共建新中国的号召。随后,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等一系列具有开辟中国历史新纪元标志性意义的重大事件的发生,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

实践证明,70年前,在中国革命的重大历史关头,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作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性抉择,是一个正确的抉择,走上了一条光明之路。

 

肝胆相照,“侨”“海”报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亲密合作,团结奋进,经受考验,赢得胜利,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了独特的贡献。从新中国成立到恢复国民经济和巩固新生政权的斗争,从土地改革到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从改革开放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各民主党派献计献策,同心共进,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工作。作为一名中国致公党党员,在此回顾一下致公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根据形势的变化,致公党的组织和活动,从海外转移到国内,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作为致公党的政治纲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国家政权。1952年-1956年期间,致公党分别召开第五、第六次代表大会,号召党员积极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协助和配合侨务部门,做好促进华侨团结爱国的工作。在祖国的感召下,一批批华侨青年学生回国升学,熟练技术工人回国参加生产建设,一些海外致公党党员也回国参加工作。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中国致公党也先后召开了第七、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从此,致公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致力于完善和发展业已确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同时,在社会生活和民主监督方面,致公党积极发挥作用,协助和督促有关部门落实侨务政策,反映侨情,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和正当利益。致公党充分发挥与海外各界人士有广泛联系的特点,积极开展海外联谊工作,鼓励党员和所联系的归侨、侨眷密切同海外亲友的联系。1978年以来,致公党在接待侨胞和华人来华探亲、观光、旅游、讲学,引进外资、技术设备和促进对外贸易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时,致公党多次组团出访菲律宾、加拿大、美国、牙买加、澳大利亚等地的洪门团体和侨团组织,扩大了友好往来,加深了友谊。

 

不忘初心  勇担责任

  在和平的历史条件下,在稳定的社会环境里,富民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想。今天,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这一切,无不向世人宣告: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70年前一道创建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优越性,日益呈现出蓬勃生机和无限活力。作为一名致公党人,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致公领导人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首先在思想上要增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调研,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正确性,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不动摇;其次必须发挥所长,身体力行,做好本职工作。也就是作为一名教师,要热爱教育工作,热爱孩子,为孩子的终身发展而教育,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个孩子。 致力为公,参政兴国,作为民主党派成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加强理论学习,社会调研,紧紧围绕武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为武汉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献己之计、尽己之责。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毛泽东同志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作出过的预言:“...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永远激励着我们按照资禀,各尽所能。2018,不忘初心,勇担责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工作!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