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专题 /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在新时代背景下纪念“五一口号”,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供稿: 青山区工委 邓海龙 发布时间:2018-05-02 浏览量:13437 次
字体 :【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数十载的亲密友党,中国致公党在1948年同其他民主党派共同响应中共“五一口号”,从此在政治上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长达半个世纪的征途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巩固和发展,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在新时代背景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民主党派将与中共共产党共同承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

  当前正值国家、社会、文化等发生深刻变化的历史机遇,作为新时代民主党派人士,而要想实现这样的使命,就需要在奋斗中把个人价值的实现和国家的发展需要结合起来。恰逢“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我们需要追忆和思考在那个特殊的年代的“五一”口号,让文字驾驭着我们的感情、认知、思考去穿越到1948年五一前夕。那一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节节胜利,中国共产党号召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为建立新中国而努力奋斗;那一年,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就是人民心中的一面旗帜,就是一个口号,加上“五一”口号,共计二十四句口号,这二十四句口号加速了新中国的诞生。历史可以照进现实,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不难发现,历史“五一”二十四句口号与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内涵意境何其相似但又各有侧重,并且都在历史关键时刻引导了时代主流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发挥了巨大的推波助澜的作用。心存历史,面对现实,如何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我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重要奋斗方向,同时也要把实践中的感悟浓缩成琼浆玉液,怡之众人。

  我所追求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众所周知,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讲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生活在落后的农村,教育条件相对滞后,考上大学成为走出农村改变命运的唯一出路。2009年,我考取“985”高校重庆大学叩开了才富的大门,2013年,考取武汉市组织部选调生成为服务国家和人民的勤务员。既然选择追逐为人民服务的理想,我愿意在党外为国家和人民守护一方。2014年,在青山区统战部的关心下,我光荣加入了中国致公党,开启人生新篇章,从此参与到市区政协、统战工作当中,并且在民主监督、社情民意、参政议政方面也代表致公党发出致力为公的声音。至于在追求文明、和谐方面,2015年武汉市结束长达20多年的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终于荣获国家级“双创”荣誉,而在荣誉背后是多少日日夜夜奋战在创卫、创文明一线的同志一起不眠不休换来的。

  我所推动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自由平等一直为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所崇尚、所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中提出:自由是指人的意志自由、存在和发展的自由,是人类社会的美好向往,也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价值目标。平等指的是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其价值取向是不断实现实质平等,要求尊重和保障人权,人人依法享有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在我看来,之所以说自由平等是人类社会的美好向往,是因为受到中华民族传统封建思想的约束、影响以及阶级差别待遇,人们渴求受到公正的对待,追求自己向往的生活。在2013年到2017年,日常我一直在街道办事处工作,同时还在夜晚负责辖区建设七路夜市市场管理工作,能够近距离的和低收入的居民群众打成一片,能够了解到他们生活疾苦及对市场发展的期许,同时结合全市合法占道市场存在的共同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在2017年年度第六次双月座谈会上,代表党派为市级领导做了专题发言,为进一步推动全市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有益思路。

  我所践行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培育公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品格和价值追求,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滴水入江才不干涸,海纳百川有容乃大。2013年大学毕业之际,在选择人生发展方向时我和重庆大学3名校友怀着人生的理想相约踏上了考取武汉市组织部选调生的艰难之路。这是我第一次踏上荆楚大地,终于在3个月内往返7200公里的不懈努力下,我们一行4人历经审核、笔试、面试、考核、复核、体检、培训、试用等重重关卡终于踏入公务员行列并扎根武汉。特别是在爱国方面,有一次在工作当中有居民来办理业务,她在机关单位里提到去了一趟国外旅游,后来详问得知才知道她去了一趟台湾。这样的回答让身为国家公务人员的我不禁大跌眼镜,对于她这样的想法,我当即和她进行了友好的沟通,告知台湾自古以来属于中国,人人都有维护国家主权及领土完整的责任和义务,更要有内心维护国家利益的自觉性。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