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专题 /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风雨同舟、携手前进,共圆中国梦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
供稿: 江汉区工委 周迪 发布时间:2018-05-02 浏览量:10742 次
字体 :【

引言:

  中共中央1948年4月30日发布的“五一口号”共23条,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光阴荏苒,转眼距离“五一口号”的提出已经七十周年,在这个五一临近的日子里,我们回望共和国民主党派、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史,重温七十年前的此时此刻,有着格外不同的重大意义。

  一、“五一口号”提出的历史背景

  1948年对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年。

  彼时,解放战争已经进入转折后期:国统区中原防线溃败,中国共产党军队转守为攻,革命形势一片大好。辽沈和淮海两场战役的胜利更是奠定了全新政权建立的基本格局。

  “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时任新华社社长的廖承志同志正率队驻扎在位于太行山深处涉县的东西戌村。按照之前的惯例,他向位于西柏坡的党中央发电报请示“五一口号”的内容。由于正值国民党政权行将崩溃的关头,毛泽东、周恩来对这次“五一口号”的发布高度重视。

  因为在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即将诞生之前,通过“五一口号”对外公布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勾勒政权蓝图,是极好的时机。

  该口号由胡乔木起草,初稿共24条。其中第五条最为醒目——“工人阶级是中国人民革命的领导者,解放区的工人阶级是新中国的主人翁,更加积极地行动起来,更早地实现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这一条从初稿开始,就体现了当时的共产党构建民主政治协商政体的决心。结合当时的历史背景,这一条的提出至关重要。

  早在1939年,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就将“统一战线”作为中国革命胜利的“叁大法宝”之一。五年后的8月17日,毛泽东进一步提出了建立联合政府的设想,受到了各党派各阶层的代表人士的一致拥护。随着重庆谈判的举行和《国共双方代表会谈纪要》的签署,国共双方同意“以和平、民主、团结、统一为基础……长期合作,坚决避免内战,建设独立、自由和富强的新中国。”并“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次年,也就是1946年1月10日,有国民党、共产党、民主同盟、青年党和社会贤达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开幕。然而,会议通过的决议墨迹未干,国民党政府就宣布民盟等组织为“非法团体”,强令其解散。民主党派期望国民党实行民主的幻想彻底破灭。

 一另一方面,解放战争局势的发展,也促使更多的民主党派人士站到反对国民党政府,同共产党携手奋斗的立场上来。一些爱国民主人士向中共中央建议,尽快成立全国政权机关,以与国民党的总统选举相对抗。1948年4月25日,毛泽东致电在西柏坡的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等,通知即将在城南庄召开书记处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就是:“邀请港、沪、平、津等地各中间党派及民众团体的代表人物到解放区,商讨关于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并成立临时中央政府问题”。

  两相比较,中国共产党此举无疑给予了民主党派携手建立新中国的极大鼓舞。 
  二、顺应潮流,共建新中国

  值此口号发布的关键节点,毛泽东更是亲笔将第五条修订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此外,还将第二十三条“中国人民的领袖毛主席万岁”划掉。将第二十四条“中国劳动人民和被压迫人民的组织者,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万岁”改为“中华民族解放万岁”。这无疑再次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领导人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预示着一种全新的政党制度的诞生,奏响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协商建国的进行曲,标志着在中华大地上执政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即将进入崭新时代。

  “五一口号”发布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包括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以发表通电、声明、宣言、告全国同胞书等方式,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号召积极响应,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邀请和安排,突破困难和阻碍前往解放区共商建国大业,组建一个全新的中国。1949年1月22日,李济深、沈钧儒等民主党派领导人和著名无党派民主人士55人联合发表《对时局的意见》,一致认同中共提出的关于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联合政府的主张。同年9月21日,由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各地区、人民解放军、各少数民族、宗教界、海外华侨及其他爱国民主人士的代表组成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开幕。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掀开了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历史篇章。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我们今天回望“五一口号”,更多的是把它看做一个对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以及新中国的重要里程碑。这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民主人士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改变。因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通过对“五一口号”的热烈响应,宣告了其在政治上从同情和倾向中国共产党,转变为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种根本的、历史性的转变,一方面表现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认同中国共产党的民主政治价值理念,另一方面也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历史界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模式由此而初步奠定。

  三、继往开来,携手共圆中国梦

  七十年后,我们生活的这片热土已经与“五一口号”发布之时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当年奠定的这个政治基础模式之下,通力合作,建立起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当前,这个政治基础已经充分融入了我国的宪法、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理论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已经被历史证明能够推进社会主义进步,政党间的团结与和谐,是社会稳定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在当今世界交流和联系日益紧密的背景下,这一政治制度展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和独特的优势,实现了中华民族从贫穷弱小的历史阶段走向了强大和富裕,不仅能够解决好中国面临的实际问题,还能够应对各种挑战。

  通过对“五一口号”重读和学习,我们更应该坚信,我国的政治制度是历史的选择,更是现实的选择,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情况的。因为,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又照顾各方面的具体利益,其中所蕴含的合作、参与、协商和包容的精神,可以有效协调社会各方面的关系,使一些社会矛盾和问题能够在现有的体制框架内得到妥善化解,有利于形成全体人民各尽所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与此同时,这个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对民主党派政治协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能力的建设势在必行,民主党派也只有在各方面加强自身建设,才能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