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专题 /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
回顾“五一口号”历史有感
供稿: 青山区工委 李文英 发布时间:2018-05-02 浏览量:10221 次
字体 :【

  英国作家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在“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之际,回望这段重要的历史,会对中国当今的政党制度有更深刻的理解,就会明白中国为什么会实行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就会明白中国实行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一、“五一口号”提出的背景——民主党派对“中间路线”的幻灭

   中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主要是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海外侨商以及其他爱国知识分子构成,他们是在大革命失败后的“反蒋”斗争、“九一八”事变后的“反蒋抗日”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 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和代表了民族资产阶级和上层小资产阶级的利益与要求。

     抗日战争胜利后, 民族资产阶级提出了“中间路线”。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各个民主党派及其代表人物纷纷发表声明反对内战,呼吁和平,陆续提出较为系统的主张,试图通过利用西方模式来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如民盟就主张“以民主的方式争取民主,以合法的行动争取合法的地位。在各方不懈努力下,1946 年 1 月 10 日至31 日,国民党、共产党、民主同盟、青年党、社会贤达五方代表在重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通过了五项有利于民主的决议。但是,随后召开的国民党六届二中全会否认了政协决议,并于同年 6 月大举进攻中原解放区,由此爆发内战。

      随着内战的爆发,国民党在其统治区内加强特务活动,迫害和镇压爱国民主人士。从 1946年 7 月 11 日起,先后暗杀著名民主人士李公朴和闻一多,并对拒绝倒向自己的民主党派进行了严厉镇压。1947 年10 月 27 日,南京国民政府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而强迫其解散。自此,各民主党派及民主人士活动纷纷转入地下。1947 年 11 月 12 日,国民党民主派在香港召开第一次联合代表大会,并于 1948 年 1 月 1 日成立新的组织——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革)。民革正式声称该会的任务为推翻蒋介石独裁政权,这标志着国民党民主派与国民党顽固派正式决裂。

      民盟被解散后,沈钧儒、章伯钧等人秘密离沪抵港,在 1948 年 1 月召开了民盟一届三中全会,先后发表一系列决议,做出彻底消灭国民党反动集团的决策。民盟正式打起了反对国民政府政权的大旗,开始抛弃其一直坚持的“中间路线”,并表示今后要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民革的成立与民盟的转变,对其他党派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1948 年,国共军事力量对比发生明显变化,人民解放军已经占据战场优势;战争的破坏以及 1947年 8 月南京政府戡乱政策的实行,使得国统区物价飞涨,工商业大量破产,民不聊生,广大知识分子处于饥饿的边缘;另外,国民政府实行独裁统治,钳制人们的思想自由。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逐渐认清了国民党统治的真正面目,认识到“中间路线”、“第三条道路”在中国是行不通的,国民党已经失去了人民的支持和信任。

而在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就在“发展进步势力, 争取中间势力, 孤立顽固势力”的方针指导下, 广泛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 联合了抗日的各民主党派, 建立了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从而赢得了广大人民大众的支持和拥护。

      各民主党派虽然政见不同,但都爱好和平,追求国家的独立、民主和富强,他们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他们的价值和目标,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伟大理想。

  二、“五一口号”的提出——代表了各方的利益诉求

  1948 年 4 月 25 日, 毛泽东致电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指出: “邀请港、沪、平、津等地各中间派及民众团体的代表人物到解放区, 商讨关于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并成立临时中央政府问题。” 4 月 30 日, 中共中央通过了庆祝“五一节”的口号。“五一口号”共23条, 其中第 4 条内容是:“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 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 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 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第5条内容是:“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5月1日,毛泽东致信李济深、沈钧儒,提出: “一切反美帝反蒋党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均可派代表参加。”

      “五一口号”明确指明了当时中国人民的奋斗目标: 打倒蒋介石, 建设新中国; 更指出了实现目标的途径: 团结和联合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人民。“五一口号”发出之后,各中间党派、各民主人士、各社会贤达及海外华侨迅速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响应。

      “五一口号”发布的第二天,民革主席李济深就召集在港的中间党派就中共的号召进行讨论,大家一致赞同中共“五一口号”。5月3日,民革领导人梅龚彬首先在华商报上撰文响应:“我们更应立即响应中共中央的‘五一’号召,积极准备建立真正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民主联合政府!”

  5月5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李济深、何香凝,中国民主同盟沈钧儒、章伯钧,中国民主促进会马叙伦、王绍鏊,致公党陈其尤,中国农工民主党彭泽民,中国人民救国会李章达,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蔡廷锴,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谭平山,无党派人士郭沫若联合通电国内外各报馆、各团体和全国同胞,公开响应中共提出的“五一口号”。 其后,各民主党派纷纷召开座谈会, 对中共提出的“五一口号”进行热烈响应,决意打倒国民党反动派,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为响应中共的“五一口号”,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在中共的帮助下,纷纷北上,从1948 年 10 月开始,符定一、雷洁琼、周建人、胡愈之、楚图南、吴晗、费孝通、田汉、安娥等20 多位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通过不同途径来到了西柏坡,同中共领导人共商建国大计。他们向中共提出了许多建议,并得到了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等人的接受和采纳,并对中共的决策产生了深远或者直接的影响。

  1949 年 1 月 22 日,由李济深、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谭平山等 55 位民主人士签署发表了 《我们对于时局的意见》的声明,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表明了与中共团结一致、真诚合作的决心。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自觉接受了中共领导,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格局。

  三、五一口号的启示——中国实行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鸦片战争的爆发后,中国沦为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进行了艰苦的探索,却始终没有取得成功。只有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的国情结合起来,探索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1948 年, 全国即将解放, 但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却顽固地实行专制独裁,逆历史潮流而动;共产党则从广大人民利益出发, 提出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口号”。“五一口号”的提出代表了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和广大人民的呼声和诉求,极大的激发了全国人民联合起来反独裁的勇气,从而加速了国民党统治的灭亡。

      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五一口号”,表明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实行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各族人民经过浴血奋战,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而后又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只用了30多年的时间就解决了人民的温饱问题,使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使贫穷落后的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的潮流。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民族复兴的伟大蓝图:到二○二○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现在我们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我们必须坚持和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凝聚各方力量,汇聚各方智慧,积极发挥各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作用,从而沟通思想、增进理解、达成共识,协调不同群体的利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