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 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徐旭东接受《湖北之声》节目采访谈如何科学做提案
供稿: 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5-15 浏览量:17836 次
字体 :【

    日前,致公党武汉市委主委徐旭东接受《湖北之声》记者采访,在系列报道《两会前的代表委员》第二篇《科学做提案——访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水生所副所长徐旭东》中播出。内容为:

    还有一周,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水生所副所长徐旭东就要前往北京,参加全国两会。他简单的行囊中,厚厚的一叠是修改了多次的建议提案。 

徐旭东关注到中国知识产权专利费问题,始于201310月。当时,他前往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美国专利局访问,当谈到中国专利申请量连续3年全世界第一时,当地教授、官员毫不客气地指出,你专利申请量很大,但是你的质量是不高的。他提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你中国专利申请门槛太低。

这番话,让徐旭东彻夜难眠。回国后,他立即着手搜集资料、展开调研。4个月的时间里,他将美国、欧洲、日本、中国,四地的专利申请费和维持费数据分别列出,作出了详细的对比图解,结果令他大吃一惊: 

     徐旭东说:“中国申请费和维持费的比例113点几远远高于美国、欧盟和日本。这就造成创造力不高的专利数量猛增。这背后可能有繁荣的假象在里面。”

         “问题有了,该怎么提建议才合理?”徐旭东说,这是考量委员代表的履职责任所在。经过反复斟酌,他有了不改变目前专利收入总额的方法: 

      徐旭东说:“把维持费降低一倍,相应地把申请费提升到2000美元的样子。我个人估计这个是比较合理的。”

      去年两会上,徐旭东从统一海峡两岸教师节的角度,提出将“928孔子诞辰日改为教师节”。这一热炒多年的话题,终于被纳入国务院法制办的议事日程,得到七成以上网友的投票支持。 

      今年,算上知识产权,徐旭东还有一份关于交通的提案。每份中,写满了密密麻麻的调研数据和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徐旭东说:“你看到了问题,你提不出解决方案,那你就是个批评者而已。所以我觉得最最难的就是能够想出一个很好的建议,为政府分忧解难,给老百姓谋民生谋福利。”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