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 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徐旭东:加强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科技支撑作用 (人民政协报)
供稿: 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15-05-29 浏览量:21213 次
字体 :【

 

来源:人民政协报2015年5月21日第3版

责任编辑:芸子

 

编者按

  加强长江经济带的湿地保护,是贯彻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由于人口密度大、开发强度高等多种原因,长江经济带湿地保护正面临着湿地面积萎缩、生态系统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水污染严重等严峻问题,长江经济带的湿地保护亟待加强。为此,519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问题协商座谈。现将有关发言摘登如下。


  长江水系应在流域尺度上实施整体生态环境保护。目前,长江流域的生态危机除了水污染、历史上的围湖造田等问题外,还有:江湖阻隔破坏了水生植被生长条件,阻断了鱼类在江湖间的洄游;大型水利工程运行后湿地植物生境萎缩;航运工程追求渠化,破坏水生生物栖息地等问题。统筹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政策法规和跨区域协调管理,也需要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建议围绕“保障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的水系生态服务需求和生态完整性需求”这一核心问题,开展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工程示范,并推动科学规划和协调管理。

  具体建议如下:

  一、长江经济带可持续发展的水系生态系统服务需求和生态完整性需求。首先需要评估区域可持续发展空间均衡的水生态系统服务需求,据此确定水生态完整性需求,包括干支流、湖泊、湿地、水滨带等生态空间需求,水系水文连通与环境水流需求,复合新型污染物环境容量,重要物种保护与生态服务功能维持的生态完整性需求。

  二、长江流域水生态保护红线与关键调控技术。这一部分内容包括水系生态空间保护红线与生态环境整体保护网络规划、水文连通和水文情势改变阈值与水利工程联合调度技术、水环境质量阈值与污染物控制技术、水生资源利用阈值与重要物种保育技术。同时,将发展生态航道建设和湿地生态修复等关键技术;研究水环境容量的最优利用模式,建立基于关键水污染因子的流域生态补偿标准的测算与补偿范围界定方法;构筑全景式环境监测技术体系及信息平台,建立水生态健康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预警预测系统。

  三、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整体保护的战略研究和综合技术示范。根据湿地功能区划和水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确定流域(或环湿地带)山水林田城的空间优化配置,制定流域生态环境建设方案、产业布局和城镇化发展方案。选择典型子流域,开展技术与管理的验证与示范。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