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 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牛琳霞:关于推动我市今年建成国家超算中心的建议
供稿: 牛琳霞 发布时间:2021-01-29 浏览量:32751 次
字体 :【

  超级计算机已成为体现国家创新能力的国之利器。国家科技部规划在全国范围内布局建设15个国家级超算中心,截止2020年底,全国已建和在建的超算中心达到11家。武汉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将国家超算中心纳入2021年建设计划。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武汉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国家超算中心建设问题,相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及落户行政区开展了大量前期工作。

  1  青山区承接国家超算中心建设的优势

  目前,青山区和东西湖区有意向承接国家超算中心建设项目。鉴于两个行政区的现有基础条件和比较优势,建议落户青山区确保该项目高效优质建成投运。

  一是贯彻落实湖北省政府与宝武集团战略合作协议的需要。2020年9月13日,湖北省政府与宝武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明确:将武钢大数据中心作为湖北省政务数据主要存储基地,推动国家超算中心落户武钢大数据产业园。

  二是已有的大数据中心能缩短超算中心的建设时间,节省投资和运维费用。青山区的武钢大数据中心于2019年完成一期建设,已投运2224个机柜;二期项目于2020年5月开工,在建6000个机柜。电信、移动、联通等三大运营商的双路由已建设完成,直连省级骨干节点,无需新增带宽网络系统。超算中心用电直接接入武钢厂区供电环网,既能100%保障能源供应,还能减免供电系统建设、节约电力设施投资约1.5亿元;另外,超算中心建成后每年约7亿度电的运营费可直接享有大工业直供电政策,摊薄结算可降低电价0.2元/度,合计约1.4亿元/年。

  2 确保青山区如期建成超算中心的建议

  国家超算中心属于非营利性公益项目,不仅建设投资大、科技含量高、运维管理难,而且距离要求的建成时间较短,建议市政府尽快确定超算中心的落户地点并开工建设。

  一是快速确定承建单位及建设方案。超算中心的硬件主要包括主体设备、配套环境设施及配套建筑物等,软件则是自主可控技术下的计算能力。自去年9月份以来,青山区政府、宝武集团联合中科曙光、武汉大学超算中心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目前,项目选址、设备选型、配套系统以及前期专业技术人才等都已确定。

  二是确定投资主体和将实现的运算能力。2020年建成的成都超算中心是由地方政府直接投资建设的,总投资约18亿元。青山区规划的超算中心运算能力将达到200P,预计总投资为26亿元。鉴于武汉市政府无足够财力建设超算中心,宝武集团承诺肩负央企责任,补充承担项目建设所需费用。

  三是快速完成现有大数据中心建设,为超算中心提供保障。武钢大数据中心二期在建的6000个机柜已封顶,三期拟建10000个机柜正在筹备。目前,数据中心已有中国电子、楚天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云、金山云、长江云通、阿里巴巴等主要客户入驻,数据平稳可靠运营为超算中心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是采用企业运维模式,确保数据安全高效运营。已建成的国家超算中心主要有三种运维方式:政府成立事业单位运维、委托高校运维、委托企业运维。现有的武钢大数据中心是宝武集团二级子公司,旗下有武钢集团、宝地资产、宝信软件及青山区政府。该中心具有稳定运维亚洲单体最大数据中心,即腾讯公司30000个机柜的经历,具备服务阿里、360、太平洋保险、海关总署等高端客户的经验。央企管理体系全覆盖,可确保政务数据和国家战略性投资的信息安全。

  五是促进青山区产业升级,助力现代产业集群发展。钢铁、石化等传统产业一直是青山区的支柱产业。近10年来,受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影响,青山区的发展步伐明显落后于其它行政区。通过建设大数据和超算中心,吸引配套的CPU研发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入驻园区,做强做大工业数字化及科创产业,带动青山区的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量子化学、生命科学等领域发展,形成现代产业集群,打造全国一流的强大算力平台,推动武汉市智慧城市建设。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zSazKreogBeEv9cMYnvRMQ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