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 政治协商
政治协商
致公党武汉市委主委徐旭东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供稿: 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5-03-14 浏览量:34271 次
字体 :【

2015年3月中上旬,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武汉市委主委徐旭东在京出席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积极履职,重点围绕水生态保护和创新创业问题议政建言,共向会议提交了提案和“长江自有黄金道,长江自有鱼豚乡”和“造就创新创业新一代”等2篇书面大会发言。期间他还接受了《中国环境报》、《湖北日报》、《长江日报》和武汉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专访。

针对全球内陆水体共同面临的富营养化问题,徐旭东提出提案建议建造和发射内陆水体水色遥感卫星。他分析指出,卫星遥感技术具有监测范围广、频次高、成本较低的优势。这为实时大范围水体动态监测提供了有力工具。然而当前主要面对海洋环境的水色传感器虽然在光谱分辨率、时间分辨率以及信噪比方面具有优势,但空间分辨率普遍不高,限制了在内陆水体水色遥感中的应用。而内陆水体水色/水质遥感目前主要使用陆地卫星多光谱传感器,具有较高的空间分辨率,但时间分辨率较低,难以及时捕捉内陆水体的污染事件,对整个污染发展过程不能形成有效监测。更大的问题在于,现有陆地卫星传感器缺乏监测蓝藻和沉水植被所需要的探测谱段,难以通过波谱数据推算出藻类组成、沉水植被等信息。徐旭东为此建议,建造和发射内陆水体水色遥感卫星,此类卫星应具有宽广的遥感波段、特殊需求的遥感探测谱段、快速的重访周期、较为精细的空间分辨率、较宽的景幅等指标。

针对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被破坏、鱼豚生物数量减少的现状,徐旭东在大会书面发言中建言:“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打造的中国经济新支撑带,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也要留得住大自然造就的长江的生灵!”他认为,目前对水生态环境的认识,忽视了包括物理、化学、水文、生物等要素的生态完整性,为此建议要对长江水系实施整体保护战略,完善流域生态环境管理的体制机制,开展生态水文调度和江湖连通工程,制止酷渔滥捕和大规模采砂行为。这样才能更好地落实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

本次全国政协常委会的报告中谈及,今年将专项调研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湿地保护问题,徐旭东指出,经济发展意味着更多的人类活动,生态保护是经济带建设的基础。对于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视,正说明了国家层面是从长远考虑长江经济带的发展的。他建议:首先要建立跨省份的流域生态保护机制,吸纳各省份负责人参加;其次要制定长江流域生态保护条例,并建立水系生态系统评价标准。“长江经济带主要流域也应该向武汉湖泊一样,划定‘三线一路’,给流域披上保护外衣。”徐旭东认为,划定蓝线(水域控制线)、绿线(绿化控制线)、灰线(建筑控制线)、临江道路,可以最大限度防止污染,并且已经十分紧迫。划定沿江“三线一路”,就是要划定沿江生态底线,给人类活动限制一定范围,才能保障长江经济带更长远的繁荣。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