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 政治协商
政治协商
徐旭东主委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全体会议
供稿: 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3-21 浏览量:40653 次
字体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3月3日-14日在北京召开,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主委、致公党湖北省委员会副主委,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徐旭东出席会议,并在会上提出破解技术成果转化的“达尔文死海”问题,培育阶段性技术的交易市场的提案。《中国日报》、《中国矿业报》、《南方都市报》、人民政协网等多家媒体转载了相关报道。

  “达尔文死海”问题是指:技术成果并不像农作物品种或者APP软件那样交给用户就能使用,也不像某些日用品的新设计、新配方那样经过较短期的中试和调整就能投入生产。对于‘零距离’或‘短距离’可转化的技术,各级政府出台的激励和优惠政策能较好地促进其转化。而涉及能源、环境、健康、先进制造等方面的技术成果,从技术发明到应用开发、中试放大、批量生产,再到达到各类检验标准、满足用户体验,需要一个长时间的研发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学术内涵在早期已被揭示和公布,之后难以得到研发资金投入,高校院所的科研人员失去了兴趣;另一方面,尚未形成可赚钱的产品,企业得不到盈利却要承担创新风险,除极少数超大型企业外一般企业也无力涉足。这个高校院所和生产企业两头都不愿沾的中间地带,就被形象地称为技术转化的‘达尔文死海’。

  徐旭东主委分析说,因为其比早期研发需要更大资金投入却无人买单,所以并非给科技人员股权收益激励或者给创业者廉价孵化空间就能起到作用。在国家层面,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通过顶层设计和举国体制可以促成少数关键、核心、共性技术从研发到生产的全链条贯通,但如何破解技术转化中的“达尔文死海”这一全局性问题,仍然是当下面临的难题之一。

徐旭东主委认为要破解这一难题,应该大力扶植科技“中间”企业。“要扶植连接高校院所和生产企业的技术开发型企业。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和我国的成功个案来看,以试验开发为主的企业可以接续高校院所的技术成果,完成产业化之前的中间开发过程。”他认为,这类企业的产生、发展与高校院所、生产企业有着天然联系,既有从事技术改造和集成的研发力量,又熟悉市场需求、国家标准和融资渠道,因而在技术和产业之间能起到贯通链接作用。它们的研发活动比生产企业更接近技术前沿,更加专业、活跃,却有较少的束缚和包袱。

此外 “要彻底解决‘达尔文死海’问题,还要大力培育阶段性技术的交易市场。”徐旭东主委认为,从技术原型到产业化要经历不断优化改造的演变过程,如果阶段性技术长期不能获得资金回报将导致技术开发型企业难以为继。随着这类企业增多,以及部分生产企业研发力量的增强,将逐渐具备形成阶段性技术交易市场的条件。阶段性技术的交易既让早期研发和风险投资获得回报,又给其他企业获得接续研发、分享回报的机会,直至生产企业接手实现产业化。

  徐旭东主委提出,培育阶段性技术交易市场,需要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的法律保障,完善交易平台和辅助条件(如价值评估等),在企业委托、政府投入之外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如股市),以使更多人有机会参与高风险高回报的技术转化投资。他建议,要强化地方科技投入推动技术进步的实效,在财政科技支出中地方总支出占一半以上,在中央财政科技投入主要流向高校院所支持基础科学和关键、共性技术研究的背景下,应协调地方科技投入加大对技术开发型企业的支持。他总结说“技术开发型企业的兴起,可以把各级财政、企业和民间资本拧成一股科技创新的合力,形成全面、自发的技术成果转化机制。”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