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履行职能 / 政治协商
政治协商
徐旭东主委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建议大力遏制垃圾专利
供稿: 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14-03-13 浏览量:32848 次
字体 :【

2014年3312日,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北省委副主委、致公党武汉市委主委、中科院水生所副所长徐旭东在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会议期间,徐旭东主委全程参与了会议的各项议程,积极参政议政,向会议提交了两件个人提案并作了大会发言,还多次接受媒体采访,忠实履行了委员职责。

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建议调整专利费用比例,大力遏制垃圾专利。

提案指出,我国专利申请低成本进门、高成本维护的收费办法刺激了专利数量的快速上升,但一些申请人自知专利没有实际应用价值,所以在较短时间内又放弃专利。我国技术创新有显著进步,但连续3年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一也确有假繁荣的成分,与我国实际创新力有显著差别。这种情况带来资金的浪费,带来专利审查资源的浪费,也对创新风气造成不良影响。我国通过推行专利权质押的办法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如果专利实际的应用价值低,不值得转化,那么这种质押融资方法也将很快失去市场。

    徐旭东建议,今后的目标应转向大力提高专利的质量和价值,建议逐步提高专利申请门槛而降低维持成本。通过提高申请费将会减少低价值或无价值专利的申请,而降低维持费用又会帮助一些有应用价值但短时间内未得到转化的专利得以维护。

在提高专利申请费门槛的同时,对于个体发明者和小微实体的有价值的发明创造仍要通过减免费用的办法加以鼓励和扶持。


分享到:
友情链接

鄂公网安备 42010302001439号| 鄂ICP备15003674号| 报警中心: 010-57174890| 办公室电话及传真:85581798

版权所有:中国致公党武汉市委员会版权所有|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武汉民主党派大楼| 技术支持:JL-TECH京伦科技